close

一直不知道怎麼下筆寫懷倪倪公主的過程,雖然才不過一年的時間,雖然每次有人問我都可以侃侃而談的講一大篇心得出來..(哈哈..真的非常流利的宣洩耶..),但是,我一直覺得,這麼神奇的事情,我想好好地寫正經的寫(正經的會有人看嗎?....),但是不管啦~~哈哈~~依舊任性無比的我,就寫下來吧~關於我跟我的阿倪倪公主~~

其實~真的有夠那個的啦.....倪倪媽我的人生在民國103年開始有了重大的改變,從11/23訂婚開始、12/27結婚、104/1/27去澳洲度蜜月、3/24就發生第一次產檢,到10月時倪倪公主生下來,居然居然,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通通處理完成!!就不說我是絕對的高齡產婦了(已超過40歲),還有屬於新陳代謝不佳的體質,從小MC就沒準時過,一直還蠻擔心自己沒辦法懷孕生小孩的。但是,當發現懷孕的那一刻我突然懂了:男方很重要!!!  倪倪爸肯定不是肌肉猛男,但是,比我年輕5歲的小鮮肉不得不承認體力是好太多,所以,我在這裡大聲疾呼:結婚生子要找小鮮肉(大誤....)

在開始準備懷孕之前(大概1年前),我就下載了這個APP:小月曆,因為之前的經期一直不順,所以會每個月記錄下來,若是沒正常來就會跑去看中醫調一下(中醫在高雄,也很神奇..哈哈)

會下載這個APP是因為他是繁體字,很簡單操作又可以添加紀錄,所以我就可以大概知道危險期、受孕期是甚麼時候,照表操課其實也還好,因為太刻意的話容易患得患失,所以建議可以知道日期時,不經意的安排一下(從懷孕機率低-高大概都會有5天),就比較容易成功受孕唷~

一整條紅色代表經期,圈圈代表懷孕機率~

 也有下載其他的APP像時光小屋,可以記錄懷孕期間的大小事,這是兩個我覺得還不錯用的程式給媽咪們做參考唷!

懷孕初期的孕吐就不說了,但是但是,我的寶貝倪倪公主居然讓我孕吐到生產前,也因為這樣,我從懷孕第一次產檢到生產前只胖了4公斤,倪倪出生是2775公克,加上羊水胎盤有的沒的,生完,我居然瘦了6公斤,連倪倪爸都大呼:妳真的太適合生小孩來減肥了

而高齡產婦需要做的檢查,除了健保有給付的之外,其他自費的我幾乎都沒漏掉,包括 在產檢的醫院-三重東和婦產科做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 (Non-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, 簡稱NIPT) 是目前最新的胎兒染色體篩檢技術,可以直接抽孕婦的血,檢測胎兒是否有染色體套數異常的問題。目前NIPT可以準確的篩檢出唐氏症(Down syndrome, trisomy 21)、愛德華氏症(Edward syndorme, trisomy 18)、巴陶氏症(Patau syndrome, trisomy 13)、透納氏症(Turner syndrome, monosomy X)和克氏症候群(Klinefelter syndrome, XXY)等,唐氏症和愛德華氏症的檢出率高達99%以上。)還有到台兒診所做的高層次超音波(2017.3.23咕咕雞也去照了,現在單胞胎一胎的價格是$4500元喔!)-產檢的小何醫生推薦-都有去做,先說為什麼不做羊膜穿刺呢?因為老實講,非侵入性檢測第10周就可以抽血檢驗,這點很吸引我,因為大概下一次產檢(約1個月後)就可以知道結果,而羊膜穿刺是要到第16-17周才做,雖然當報告出來胎兒性別就會知道,但是我還是想比較快知道肚子裡的小朋友是否染色體是正常的。再來說一定要照高層次超音波嗎?其實這也是家長的選擇,所謂高層次超音波,又稱為二級胎兒篩檢超音波(level II fetal screen) 主要目的是做胎兒器官結構包括從頭到腳的詳細篩檢。 主要利用2D影像來做各個切面的檢查, 一般的常規篩檢會比較建議安排在妊娠20~24週間,這時候的胎兒大小羊水量最適中, 此外,法定合理的中止妊娠時間是在24週前,因為24週後的胎兒出生後是有存活機會的,因此,早一點發現問題,可以讓父母有足夠的時間瞭解消化問題,作適當的諮詢或進一步檢查,並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作出最適合的決定。 所以總的來說,非侵入性染色體檢測是內部基因檢測,而高層次超音波就是外部構造的檢測。

因為我的體重一直都沒胖的離譜,所以也沒有做妊娠糖尿病跟高血壓的檢測,算懷孕期間的小確幸(聽說要空腹喝糖水,這點我就覺得不太想..哈),也所以整個懷孕期真的除了孕吐外,沒有任何不適應的地方,當然肚子也沒有挺的多大,所以我一直好孕貼紙不離身(怕人家覺得我是胖不是懷孕)

咦,這樣講來,我的懷孕人生其實過的不錯耶~~難怪上次有個媽媽問我工作到幾時才開始放待產假,我回答生產當天(真的,我同事還被我嚇到說下午還在摸我的肚子,晚上就生了....),那個媽媽羨慕的表情。因為有很多媽媽們(心得交換來的認知)都是整個孕期超級不舒服,有些人根本都沒辦法工作,一開始就要請假待產。我家倪倪公主真的很乖,當我覺得肚子悶痛或是感覺有踢動時,我就跟她說媽媽不舒服喔,她就會乖乖的停止不動,這點網路上很多媽咪也都有分享,很神奇吧!

然而,這一篇懷孕記事,就寫完了耶~~~哈哈哈~~下篇有機會的話再來寫關於生產前後這件事吧~~大家再見囉~~下次見

 

arrow
arrow

    倪+の吃喝玩樂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